WFU

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

到底應不應該提早拔乳牙?





牙齒矯正醫師  黃榆鈞醫師


過了暑假,又會有一群孩子們會進入小學,許多爸爸媽媽正忙著關注著孩子的未來學校的選擇或是生涯的發展,這群孩子除了生活上會面臨到一些不同,他們的身體各部分也會開始跟幼兒期有些不一樣了。

最明顯的差異大概就是開始換牙了!
乳牙脫落了,新的門牙開始陸續萌發。
接下來爸媽們開始會遇到下一個問題是,為什麼新牙齒長出來,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!


新的恆牙尺寸會比乳牙大




通常恆牙的尺寸會比乳牙來得大上許多,所以如果原本乳牙時排列得很整齊且緊密的牙齒,在換上大尺寸的恆牙之後,就可能會發生歪斜或是推擠的狀況。所以許多家長會覺得,原本乳牙時期很美觀的牙齒,到了換牙期,就好像醜小鴨一樣。

更多的家長會擔心,這樣的狀況到底需不需要早一點處理呢?這個時期歪斜的牙齒,以後會自己矯正回來嗎?如果沒有辦法自己矯正,那需不需要請醫師介入幫忙呢?


到底應不應該提早拔乳牙?


以前有些老人家會說,如果新長出來的恆牙有點擠,把隔壁的乳牙拔掉,就可以排整齊了。

但事實上,每一個乳牙底下都有一個對應的恆牙,如果提早把隔壁的乳牙拿掉,只是把現在換牙空間的問題往後延,等到隔壁的恆牙要長的時候,空間早就已經被用掉了,齒列擁擠的問題只會更加嚴重。

另外一個原因是,當牙齒空間不足的時候,新牙齒在萌發的過程中,會去推擠隔壁的牙齒,順帶的也能夠把齒槽骨再努力撐大一點,也許這個量仍然不足以解決所有全部齒列空間不足的問題,但是對於這些牙齒排不下的孩子而言,空間吃緊,寸寸皆是金,這個效應更是彌足珍貴。但是當我們把鄰近的乳牙提早拔除了,這個效應就會消失了,更嚴重的,牙床整體的支撐度會更不足夠,如果再加上有一些錯誤的口腔習慣,這個問題一定會日漸惡化。

簡而言之,提早拔除乳牙,並不會解決牙齒空間不足,排列不好的問題,反倒有可能讓問題更加惡化。


如果乳牙已經過早脫落了


換牙空間不足的孩子,鄰近的乳牙也可能被歪斜的恆牙給提早擠掉了,雖然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,但這也是個重要的警訊,我們應該要更及早介入,透過早期矯正的方式,來幫助牙弓牙床的發展,爭取更多的空間,未來的恆牙才能順利的萌發出來。

進一步閱讀

兒童“輕”矯正案例--過早拔除乳牙造成空間喪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