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

什麼是隱適美的動畫(Clincheck)?





牙齒矯正醫師  黃榆鈞醫師


暑假到了,是畢業季也是重要的求職或轉職期,許多人都希望在求職面試的時候,能夠傳遞專業自信的第一印象,所以有許多人希望透過美觀舒適的隱形矯正治療,希望能夠更無後顧之憂的打造自己的自信笑容。

在榆鈞醫師的隱適美門診中,在取完精確牙齒型態資料之後,我們會為患者安排一個完整的時段,來看隱適美的動畫,一起討論整體的治療計畫與方針。這時候,有許多人可能會充滿疑問,不太確定這個時候要注意些什麼,或者是不太知道為什麼榆鈞醫師很注重這個環節。這次,我們就來好好說分明。


治療的藍圖




隱適美的動畫(Clincheck)是依照每個人所寄送出去的牙齒型態及排列資料所量身打造的,就等同於是治療的藍圖。對每個病例而言,達成治療結果(end result)的路徑(staging)可能有很多種,動畫就是將這些細節仔細地呈現出來,根據動畫過程每一個階段牙齒的排列,製作出牙套,所以等同於牙齒循序移動的視覺化。

很多人以為,這個動畫大概就是把資料送過去隱適美公司,隱適美的技師送回一個像卡通一樣的計畫,醫師只要按下按鈕照著執行就好。但是事實上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,矯正醫師才是具有醫療專業,是實際面對患者進行治療的人。就好像是駕駛飛機的機師,需要明確知道目的地,也需要明確掌握行進路線及前進方向。

我們希望隱形矯正的治療有明確的目標,也希望通往這個目標的路是能採用最短路徑,同時在實際經驗上也是合理可以達成的。

所以通常榆鈞醫師都會花費很多時間在與技師端溝通,確認動畫所呈現的治療結果、牙齒移動順序、牙齒移動的模式等等,都是合於治療邏輯及矯正力學設計的,這樣也才表示這將會是一個可信賴的,能夠成功達成目標的治療計畫。


動畫是隱適美所專有的嗎?


Clincheck是隱適美公司所開發出來的軟體,用來作為醫師與技術師之間的溝通,或是醫師與患者之間的溝通。一路以來已經有了多個不同規格的版本,2016年推出了Clincheck Pro with 3D control,讓醫師可以直接調整個別牙齒的位置,操作上變得更加便利。

另一方面,在其他繼起者的隱形牙套廠商,也看到這項技術的優勢,紛紛也開發起自己專用的軟體,溝通視覺化是一個未來發展的趨勢。


理想與現實的距離


動畫上面看到的,真的就可以做到嗎?

這個應該是很多人看到隱形矯正動畫所呈現的結果之後,心中最大的疑惑。這個命題也常存在矯正醫師的心中。

仰賴著醫師治療經驗的累積與對矯正力學的瞭解與否,不同的醫師對於各種牙齒移動的模式有不同程度的體會與掌握,不斷地精進隱形矯正技術,可以面對更加複雜案例。困難的牙齒移動,也可以考慮在臨床上加入其他輔助的工具來達成目標,可能是合併使用迷你螺絲(骨釘)、使用橡皮筋,甚至是局部的固定矯正器。臨床上醫師的專業與患者的合作,都是治療成功的重要關鍵。

當然,醫療總還是會面臨到個體差異的考驗,治療實際與模擬上的落差,還可以透過第二階段的微調(refinement/ additional aligner)與更多的隱形牙套做調整。所以為了達到更完美的治療結果,榆鈞醫師往往會把這部分的療程也在治療之初就估算在其中,也謝謝一直以來許多朋友的耐心配合,讓我們能一起努力達成更好的治療品質,打造出更燦爛耀眼的笑容。